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关于开源创业的两个不成熟的设想

那天和J在新旺吃饭,谈起找工作的事。真的特别想找到一家致力于开源的公司,不过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其实在我脑子里有两个设想,觉得还是有可行性的。

方法一、创办教育机构,在中小学开办兴趣班,通过政府补贴和社会类办学盈利
这个比较公益化。就是在中小学校中推广Linux。开始可以找一个学校办个试点,通过兴趣班的形式,向喜欢摆弄电脑的学生教授Linux下的程序开发。

这个想法是基于自己小时候的经历的。很小就接触电脑,IBM PC/XT,用的DOS 3.0,编写一些简单的BASIC程序。可是对于当时还在读书,又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要找到类似于Turbo C这样的开发环境,真的不容易。即使通过朋友的朋友弄到一个拷贝,那也是盗版的,或者也可能是不完整的。

而现在Linux下的开发环境真是全面又成熟,对于刚刚开始接触电脑,特别想弄懂电脑的学生来说,开源是一个特别适合学习编程的工具。各种语言,各种框架,几乎是应有尽有。

虽然现在国内的学校并不重视开源,但我想总是可以遇到一些教育界的有识之士,通过他们来开办一些试点,不断完善教育的手段。成功的话可以推广,最后争取得到政府的支持与津费,完成盈利。

这个想法有可能成功,我想基于几点:
一、开源环境的成熟,操作系统与开发环境都是优秀而免费的,不需要学生与家长的额外支出。
二、学生的兴趣与进取心。我想总有那么一部分学生喜欢对电脑搞个究竟。封闭系统不适合他们,只有开源软件可以让他们研究个彻底。
三,相对来说开源系统的娱乐性较少,少数几款游戏也都是益智类的,比较容易得到家长的认可。
四、符合整个社会教育的趋势,比较容易得到政府与教育界的支持。

方法二、创办公司,在中小企业推广开源办公软件
构建于微软体系的整个办公环境,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个沉重的支出。这也正是我们可以说服中小公司建立开源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公司的无纸化办公,业务流程,开源软件早已足够。我们要做的就是来挑选并整合这些软件,为不同客户来定制办公环境。通过开发与服务来收取费用。

这个方案初看很容易,但实行起来我觉得会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我们要怎么说服客户为开源买单。其次要把整个分散的个体软件融合在一起,又可以做到灵活配置。

因此我觉得最重要的我们要有一个优秀的营销团队,仔细研究客户的心理和特点,说服客户购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并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随时了解客户的反馈,以便完善我们的产品。这比软件开发还要根本,是公司运行的基础。要做的是长期买卖,而不是一次性生意,我觉得这才是开源盈利的根本。

其次要有一个优秀的架构师。对于现在的程序开发来说,技术能否实现应该不是问题,并且也不需要从头开始。但这就需要一个好的核心架构师来规划并指导其它程序员来完成这个整合。理想中的产品应该模块化,易配置,有灵活的伸缩性。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也是企业能够成功的一个核心问题。

企业盈利有这几点,初期设置(或者说产品价格)、硬件采购、后期服务费用。这就需要营销和开发两个团队通过各种方式让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形成依赖感,长期使用我们的产品。当然前提是我们的产品的确能让他们的整个办公环境得到改善。

这两个方案我觉得都有相当的可行性,但缺点也很明显,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并要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的确可遇不可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