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理想死了吗?

很长时间没用Debian了,自从一直在用Ubuntu,包括现在写这篇东西的时候。看到一篇关于Debian之惑的文章,不是很赞成作者的观点。所以加了如下评论:
“可能快速发布并不是debian所追求的吧。感觉它并不是作为一个产品存在,它是一种理想。所以可以不用很现实,不用很商业。 “
因为有了Debian才会有Ubuntu这样好的操作系统。如果没有Debian那样坚实平稳的基础,开源之路不会平坦。Debian是开源软件的一个大集成,海纳百川。不管在软件数量和开源的纯正血统上,没有哪个Linux发行版本可与之相比。

Debian是属于理想主义者的,它是建立在开放、自由、平等的信念之上。发布速度不是它追求的,它只想做到尽可能的完美。任何商业都与它无关,没有哪个人和团体可以左右它,它是集体合作的产物,那些理想主义者共同劳动的结晶(请原谅我用这么过时的话,因为当我不停说它们的时候,我正处在一个充满理想的时代)。在我眼里,它在开源社区的地位完全是第一位的,甚至高于linux内核。

正因为喜欢Debian,所以也喜欢Ubuntu。Debian在于它的沉稳,Ubuntu在于它的活力。Ubuntu是Debian的一脉相承,是对Debian的补充。可以说没有Debian就没有如此优秀的Ubuntu。

Debian不会消失,虽然它可以说是现在Linux开行版中的老一辈了。很多人抱怨Linux有那么多的版本,难以选择。其实是这些人没有理解Linux的哲学、开源软件中所包含的美好理想。任何能够生存下去的物种,就必需要不停的新创、进化、更替、淘汰。Linux的生命力就在于此。如果没有像Debian这样的理想主义作为一座指引进化道路的标杆存在,开源软件就会死亡。

我相信在人类社会之初原始人肯定就已经存在理想了。正是对理想的追求才推动着我们人类的发展。金钱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商业、政治之流同样也是如此。我完全相信这些由我们自己发明的,却反过来统治我们人类社会的东西,最终会在人类历史的进化中淘汰并消失。而剩下的、始终陪伴我们的,却被我们现在所乎视的,就是:理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